【藏唐BG】随缘(上)

随缘

非典型藏剑和非典型唐门的爱情故事。BG。第一人称而且用词很现代慎点。

Cp是叶锦竹X唐周。

 

-


那年我是在剑南道的路边第一次见到了唐周。我远远看见一团黄澄澄的东西窝在田里。像个瓜。凑近一看才发现是个傻愣愣的姑娘。

姑娘穿的衣服跟我师出同门,而且还是男弟子的样式,但是瘦瘦小小,整个人像是陷在了衣服里,穿了一套男装,脸上也不忘涂脂抹粉,可是我难以想象她是怎么把脂粉抹得这么丑的,像我妹妹五岁那年半夜偷拿娘亲的胭脂搞出来的样子。头冠倒是弄得不错,后来我听说是她表姐给她戴的。

她说她是在做一个伪装潜行师门试炼任务,问我身为藏剑人士,有没有觉得她的易容很精妙。我看看她全身,暗想她大概要到下辈子才能通过这个试炼。

唐周自己声称,她的表姐唐安宁是整个唐门最棒的弟子,那些什么这公子那少爷统统比不上她表姐。表姐相貌美艳,武艺高强,无论是诗词歌赋还是柴米油盐都很有一手,一向是各种男人女人嫉妒爱慕的目光焦点。

唐周很会吹她表姐,她自有一套夸奖唐安宁的步骤方法,通常是先感叹唐安宁的种种优点,再辅以故事佐证,之后归纳总结,末了还要用羡慕的语气道:

“真不知道谁那么幸运!将来能娶到我表姐!”

类似的发言我听她说过很多次,略过她自己添油加醋进去的东西,这是她所说的所有话里我最愿意听的一部分。

唐周并不是内门弟子,所以叫唐安宁只能叫表姐,不能称师姐。她对此一点也不介意,直言表姐比师姐要亲近多了,整个唐家堡的小师弟没有一个不羡慕她的。

唐周的娘亲家里是世代在唐家集卖糖葫芦的,生意很红火,近来还发展出了糖画的业务。

用唐周家里一代相传的故事版本来讲,那是一个秋日的雨夜,年轻的糖葫芦姑娘眼看着没人光顾,正准备收摊回家,这个时候走来一个穿着唐门服饰的年轻人,他真是英俊又帅气,更可贵的是身上带着一种不常见的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息,隐隐还有一股血腥味儿,仿佛他是个刚刚经历了一场不可说冒险的大侠。

姑娘自认不是个见识短浅的人,实际上她很是见过一些市面,在她的糖葫芦顾客群里,无论是大家闺秀富家公子,勇武沉默的侠客或是潇洒俊秀的女侠,或者肌肉虬结的西北大汉,贼眉鼠眼的神策军官,她全都见过。甚至还曾经有人伤痕累累地来买了一串糖葫芦,买完抱着哭了一通就死掉的。

或许是因为绵绵的阴雨,或许是因为冷冷的秋风,或许是因为她那天的糖葫芦多放了些糖,也或许是因为那个英俊又冷漠的唐门少侠不经意间瞥了她一眼。总之那是一眼定终生,她深深地爱上了对方。

后来的故事也没什么特色,无非是漂亮的小家碧玉成功地取得了冷峻少侠的联系方式,然后两人就像古往今来的任何一对有情人一样,谈起了恋爱,并没有大宴宾客高调入门,因为姑娘父母早逝,少侠孑然一身。后来姑娘怀上了孩子,少侠也在一次远行后杳无音讯,周围人纷纷说姑娘是受了骗,被江湖混混骗财骗色,只有姑娘自己依然坚信她的良人一定会回来,他们的爱情可以超越一切。

然后大约在女儿一岁的时候,一个七八岁的唐门小女孩带着姑娘的良人的死讯和一封绝笔信到了她家,自称是少侠同门师兄的遗孤,从此姑娘的人生里永远地死了一个唐门人,同时又来了一个新的唐门人。小女孩名叫唐安宁,她就像姑娘记忆里的少侠、或者许许多多的唐门人一样,沉默寡言又神秘难测。那之后唐周的母亲就致力于要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一个成熟的唐门,费尽心思让她拜师入门,却并没有料到自己的女儿不是这块料。

我平时看着唐周,有时也能体会到一丝丝卖糖葫芦的姑娘当年的感觉。只要她好好地穿上唐门衣服梳好头发,不说话也不傻笑的时候,配合上一丝恰到好处的光线和环境,有那么一个角度,看起来还真像一个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成熟唐门侠士。我也曾经试图在她身上寻找唐安宁的影子,可惜她和唐安宁没有血缘关系,气质也一点都不像。而且往往好一点的感觉下一秒就会被打破,当她稍微动一动,仍然是一个傻乎乎的小女孩。

唐周整个人,实际上就跟每一个家境平凡的平凡少女一样平凡,最喜欢的事情是听故事,看戏文看话本,为里面经不起推敲的爱情故事掉眼泪,偶尔还会为故事走向心情低落好几天。还在广大买不起琴、不会下棋、没人教书、画不来画只能绣绣花的平凡少女里为自己会的那点三脚猫功夫沾沾自喜。

唐周挺喜欢我,因为跟我吃饭吃得好还不用花钱,偶尔有兴致了我还会请她去听听戏,只是对她“给街角卖身葬父的少女赎身”的友好建议坚定拒绝。她有时候会捏着我的脸,愁眉苦脸地端详一阵,问我:“叶锦竹,你怎么就长成个这样呢?”

她不满意我的长相,嫌我长得像个吃软饭的小白脸,一点也不英武帅气,缺少大侠的气质,同时又对我的人品深深嫌弃,评价我说话太毒内心太阴暗人还很怂。一度很为我担心,担心没有女人愿意给我做老婆。我私底下认为她是在嫉妒我长得比她好看,毕竟她虽然某个角度仍然能窥见一点父母的美貌,但大部分时间……怎么说,长得也太不扎眼了,一进人群就会丢,身材也跟一般的唐门女子不能比,平时只敢穿南皇朔雪。

唐周喜欢我师兄,她自己以为这是她心底的小秘密,其实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她第一次见我师兄的时候,就被对方领去了当地最大的酒楼吃饭,而我一向只会请她吃路边的小饭馆,换成她自己只能勉强用两个包子一碗稀饭凑活。

实际上那是因为那次师兄误以为我们是一对儿,他为了庆祝他这个没人要的师弟终于找到个不容易的姑娘才带我们吃好的,唐周没有意识到,我也没有澄清,因为我想敲他一顿饭。

唐周喜欢人的表现也很传统,她一看见我师兄就移不开眼睛,一边试图假装出一副不在意的样子,一边舍不得少看人家一眼,一旦两人视线对上,她还会飞快地脸红,结结巴巴一句话从肚子里抖到舌尖也说不出来。师兄是什么人,一个十八岁的小丫头片子的少女情怀,看都不用看就能猜出来。基于他一贯的风度,他很体贴地装作不知道,像从他十五岁开始的过去十年一样,暗自忍下了被那热烈目光注视的不自在感。

唐周对此毫无察觉,热情地拉着我加入了浩气盟,扬言要为武林的正义奉献一份力量。谁都知道她是想接近我师兄这个驻守巴陵县盘龙坞的武林天骄,而我只是附带遭殃。我们的那一伙朋友,面带同情地目送我从一个顿顿下馆子的娇惯公子,变成了为武林大义而努力的浩气盟小虾米,再也没时间和大家一起吃喝玩乐,每天的跑腿任务多到做不完。

经常我想抱怨一下,只是每次驻逐鹿坪的唐安宁因公事来这里顺便探望一下表妹唐周,我也会觉得挺值。 

我第一次在唐家集见到唐安宁的时候,才意识到唐周并没有添油加醋。

她真的是好看,眉眼精致得像画,举手投足却能带出一种独特的侠气,又并不是寻常的好看,即使是坐在吵吵嚷嚷的路边面摊里,也能第一个吸引旁人的视线。她皮肤很白,个子很高,眼睛和头发却比一般人黑,表情总是很淡,却爱对着唐周笑,笑起来就让人挪不开眼。也难怪唐家堡的小师弟羡慕她,想来唐安宁必定不常笑,也不常跟人说话。

她的声音总是不高,语气也很温柔,听唐周说话的时候喜欢像个小姑娘一样托着脸,听到有趣的地方就弯弯眼睛笑起来,眼睛是不常见的纯黑色,亮得惊人,手指很细也很长,没有寻常练武女子的粗糙,看起来灵巧又温柔,指尖因为常年弄毒而有些泛青。她笑的时候,她眨眼的时候,她迎着风的时候,她背着夕阳的时候,她的声音混着雨水的滴落声传来的时候,每一刻都让我希望从此时间停止,又忍不住想要将这一刻无限拉长,永远不要结束。

我初见她的时候是在唐家集雨天的傍晚,那一眼就像是十几年前同样的地方,卖糖葫芦的姑娘第一次见到那个与众不同的唐门少侠,她当时一定连把心送给他都愿意,就算是此生再也不能相见,凭着那晚的惊鸿一瞥也足够回忆半生。

tbc


 
评论(9)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焰金/Powered by LOFTER